Remove Navbar

2005/06/24

關於「濕度」

前陣子趁著特價買了一台濕度計,還搞不清楚怎麼看就買了。盲目的消費...。

為了觀察相對濕度 vs 晾皂是不是有影響? 經過濕度計旁會留心瞄二眼。
上周下大雨時,臥室內的相對濕度為 72% 上下,這幾天回穩至 58% 上下。
剛才找了幾則報導,大致上談論濕度都跟居家品質、植物、昆蟲有關,沒有人討論到對皂的影響。

●何謂濕度?
顧名思義是指空氣中所含水汽的大小,濕度越大表示空氣越潮濕,水汽距離飽和程度越近。通常我們用相對濕度來表示空氣濕度的大小。在一定溫度條件下,空氣相對濕度越小,人體汗液蒸發越快,人的感覺越涼快。
台灣是海島型氣候,濕度本來就高,遇上梅雨季,那更是不得了。一般認為相對濕度在 75~80% 以上為高濕,小於 30% 為低濕,最適宜人體的相對濕度為 40~60%。

今年氣候異常,端午過了快一個月,溫度還在 28℃ 上下游走。
各方面環境例如:製程、水量、晾皂環境、外在環境都與去年不同,真難判別到底哪項原因是影響的關鍵?
突然想到,好久沒關心我的皂群了...。

7 則留言:

  1. 28C !! 台北好涼啊, 嘉義熱死了, 我家晴天室內都30C, 下一整天雨才會28C,
    我已經不想管皂皂要流汗, 還是變黃臉婆了
    ~.~|||

    回覆刪除
  2. 05級的笨手25/6/05 12:11

    哈哈~~原來nana是這樣跑到我家的啊~~
    有google真的沒有什麼難事!

    關於濕度說明的真好!

    現在正期待con_con要給我的洗髮液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28℃對整天吹慣冷氣的我來說,還是覺得熱。尤其我家東西太多對流不好,常常屋外涼爽,屋內卻悶熱地像個大火爐。
    人都會流汗了,何況是皂皂呢?看開一點啦!不能期望它照我們的希望走...皂皂也是有個性的!

    concon研究出好用配方嗎?沒有蓖麻油的我才要^^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咧咧咧~~~ 誰理你啊!!我就超愛有蓖麻油的洗髮皂咧~~~
    娜娜有一款無蓖麻油的配方啊!!
    自己爬文去,,......哩哩哩, 我是壞人呀,
    (?Q?)╯

    回覆刪除
  5. Anonymous30/6/05 10:56

    屋內對流不好
    買個抽風機是個很好的選擇
    會涼爽很多喔
    要買要趁現在
    一年四季只有現在到九月份才看得到賣場有賣
    之後會全部下架呢

    小馬

    回覆刪除
  6. 拿鐵娜緹30/6/05 11:28

    我家的房間都有抽風機哦!
    春末/秋初時,不開冷氣抽風進來就蠻涼滴。可是客廳的對流還是不好...可能東西太多了吧 - -"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