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move Navbar

2005/11/05

黑糖薑皂


黑糖薑皂
Originally uploaded by nattierblue.

◣配方◥...
橄欖油 210g
黃金荷荷芭 60g
白 棕 120g
椰子油 120g
米糠油 98g
白 油 30g
蜜 蠟 12g
NaOH 89g
Water 102g + 薑汁 102g
FO 暖香草 15g
添加 炭粉、Fuschia True Tone、黑糖塊*4、薑渣、柚子粉

將色水與薑汁混合,一塊兒與 NaOH 反應。
融解後,黑糖塊全數丟入;此時飄出牛奶鹼水般的臭臭味 (噁),糖塊似乎太多了...沉澱在底部無法化開。
降溫後,仍然沒有融解的跡像,只好捨棄剩餘部分。
薑渣含有許多薑汁水分,避免成皂過度潮濕,在混合初時便加入皂液中一塊兒反應;此時的皂液呈現深咖啡色,好像"便便"。
原本的計劃是--- Fuschia 呈現紫粉色,佐以黑色渲染。多美呀!
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。黑糖加入的一霎那,我該知道某些事正悄悄醞釀發生!

全程手攪。
這鍋皂看起來甜度很高,有點黏黏的感覺。
愈看愈覺得長相特別......心裡隨之出現不祥的預感。
老覺得沒失敗、可能晾皂時也會引來大群的螞蟻或老鼠。
但既然攪了,還是完成它。幸好最後還是成功了...。

30 分鐘左右已變稠。取 100g 皂液加入 1g 炭粉做成色再與便便色混合做渲染。
皂液太濃稠導致渲的不夠流暢,不好看勒。

這批皂 INS 值才 13X,脫模時蠻軟的,跟葡萄籽油皂有得拚。
只是我用了大量的白棕,為何還是這個德性呢? 添加物過量是否有關? 值得深入探討。
皂水竟然是黃色的,唉~~~~ 真是失誤連連@@。

◣使用心得◥...
去年年底,曾用過這塊皂。
第一印象是,泡泡是黃色的。可能與添加了大量黑糖有關。
其次,因為切太大塊了! 不太好握;下回要切薄一點才是。
起泡度中等,可能與添加物過量有關。
泡泡非常小顆,而且持久不滅。
因此又做了幾鍋含 Jojoba 的配方,想確定這件事兒。

7 則留言:

  1. 加了黑糖不會招來螞蟻嗎??
    相信這一定是很溫和的皂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做薑皂時,都用紗布把薑汁跟薑渣分離備用?NaOH跟薑汁混、渣的部分之後在加(要加時要先把他弄散)這樣就真的是道道地地、貨真價實的薑皂,冬天用的話..隱約有暖暖的感覺喔^_^ "黑糖薑皂"我都沒想到這種組合,晚點ㄝ還試試看?等寒流來時,洗上"黑糖薑皂"再喝上"薑母茶",吼~內服外用都了.....
    寒冬ㄝ不用怕嘍!!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薑皂"會"暖一票,
    還有人覺得薑皂會暖的, 請舉手, 謝謝 !!
    真的會暖, 我也來攪一鍋過冬^_^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拿鐵娜緹7/11/05 12:51

    chumei,加黑糖不會招螞蟻(這鍋我就不曉得了),會增加起泡度喔!但不要像我晃神加太多就好。

    靈感來自於 Jess舊討論區,有前輩曾做過^^!
    難道我神經太粗了??? 二年前做的薑皂,怎麼洗起來沒感覺ㄚ@@

    回覆刪除
  5. 通常我都先融糖,再把鹼加進糖水裡,
    之前曾經反著做,糖(或鹽)都沒辦法融化。

    回覆刪除
  6. 我覺得你真的好棒哦!
    我努力的向妳學習,
    但到目前為止都還沒做一鍋自己滿意的皂,

    回覆刪除
  7. 拿鐵娜緹10/11/05 20:15

    台中的amy,我是重病患者,發作得靠作皂止癢 ^^。加油!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