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move Navbar

2006/02/18

禪聖誕


禪聖誕
Originally uploaded by nattierblue.

◣配方◥...
椰子油
棕櫚油
橄欖油
酪梨油
FO Zen Christmas
製皂日期:2006/02/12

有鑑於瓜茶與渲染又意外地小失敗,於是我發狠拼了!!

半夜三點挑燈夜戰。
為什麼挑這個時間作皂呢? 因為愈想愈不甘心..... 恨呀~~
夜深人靜,不宜出動小幫手,因此只做了 500g Batch 並輔以手攪。

非凡新聞正撥著咖哩特輯,對映著我的飢腸轆轆,還要賣力手攪。真是餓到不行。

不敢像平時那樣豪邁地延著鍋緣發出 Ki-Ki-Ki ,僅在鍋中繞圈圈。
攪足 20 分鐘後,放到保麗龍保溫。邊使用美腿機 (當然是我用啦!) 舒服地按摩著、邊觀察皂液是否變稠?
油溫與鹼溫混合時,是冷的。懶人娜沒加熱就混合了,因為「懶」咩~!!

攪拌 20 分鐘時,它還是冷的。
放入保麗龍後,5 分鐘過了,依然是冷的,皂液沒變稠。
10 分鐘過了、20分鐘過了......看似濃稠些兒,但又稀薄的可以。唯一不變:冷到底。
吼~ 我想睡了! 加入香精攪勻入模後,依照點媽說的撇步:在保麗龍盒中,放上一杯熱水。
本小姐睡覺去也。

周日十點多起床,皂液看起來「好像」定型了。但竟然還是軟的 Orz。換了杯熱水,繼續保溫.....

◣2006/02/18 心得:

1、這一批皂,印證了一些兒值得探討的問題。天冷,皂液溫度可得提高一些,特別是「手攪」。
藉由熱水水溫加持的保麗龍箱中的皂,乍看之下正常皂化。脫模後便發覺,除了表面正常,包裹在模內的皂液,因本身不夠熱,再加上未受熱所致,白粉於是順勢產生。就本質而言,它仍是一塊貨真價實的白粉皂。



2、同一批皂液,同時入模。唯保溫環境不同,出現了不同結果。
左邊是放在厚木模中的皂;
右邊是放在保麗龍,保麗龍中又放了杯熱水的皂。
二個有什麼不一樣呢? 明眼人兒一看就知道了吧!!



3、另一個問題來了。
即使放在同一個保麗龍中,但因空間有限,某些皂模上,又壓著另一個皂模;所以出現了這樣的結果.....
同 (1) 。(較白的部分,其開口上方疊了另個皂模)。


以上是傻瓜特派員所做的傻瓜報導 XD。

10 則留言:


  1. 我前幾天也是一個箱子裡面放了兩個皂模
    不過啊,我把那個廁所捲筒衛生紙的紙軸
    切兩半,可以固定大Kitty順便把兩個皂模隔開,所以沒有這種狀況耶!要不要試試看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如果把皂底部拿去用水洗一洗
    白粉就會不見了....

    這樣算不算一種補救方式

    回覆刪除
  3. lemo,狀況不同噢! 如僅有表面出現薄薄的白粉,那還蠻正常的;但我是表面沒有白粉但內部一整坨白粉.....
    所以狀況是不同的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jadeshen,還沒試也還沒扔...
    我跟白粉難分難捨了! 幸好上周六做的有成功...... Orz

    回覆刪除
  5. 看皂片(有兩層顏色)給我的第一個感覺......
    想到曾在書上看到的....
    會不會是還沒有皂化完全, 沒有trace, 就分成了上下兩層啊?
    這只是我的感覺...不嘵得是不是這樣啊?
    還有材料也是要coco的, 溫度不夠要加熱啊.

    feeling

    回覆刪除
  6. feeling,沒完全皂化也是有可能的。因為這鍋入模時很稀。當時應該滴一點加速皂化的香精或者加熱一下,就不會那麼慘了 (嗚~~~)。

    因為我是挑半夜三點作皂,怕加熱驚醒家人那就完蛋了.......
    時間挑不對啊~~~~

    回覆刪除
  7. 就是像綠豆糕那種鬆鬆的感覺是嗎....
    我做過2條這樣的皂 當時真是心痛難以言喻
    我的貴貴的油阿阿阿~
    溫度...攪拌也有點關係是吧?
    所以後來 我做皂要入模之前一定再加熱一次

    回覆刪除
  8. 你好
    我是亞莉兒

    我是做皂新手
    所以很喜歡在網路上四處尋覓前輩們的資料

    請問是否可以將您的部落格加入我的連結中呢?
    看到前輩們的香皂 就會激發我繼續努力的心
    ^^

    謝謝唷

    回覆刪除
  9. nana
    我同事說你那一款[秋天的木槿]http://www.flickr.com/photos/nattierblue/7100516/in/set-409851/
    超級讚喔~~~

    我現在用的上一塊也不錯
    但是我忘了它是什麼......*3*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oliving,不是像鬆糕一樣噢! 你會錯意了 @@

    亞莉兒,沒問題喔 ^^

    慧,秋天的木槿配方添加了粉高檔的油脂喔! 可是我很不喜歡香精的味道,覺得壞了整鍋皂。改天有空再來做好聞一點的味道 ^^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