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move Navbar

2006/03/07

黑嚕嚕熊皂

◣配方◥...
椰子油
棕櫚油
黃金荷荷芭油
葵花油
芥花油
FO CREAMY COCONUT (BBW)
添加 碳粉 1%、小皂塊
製皂日期:2006/03/02

這一款專供極油肌使用的配方,是供應給大熊使用的。
由於皮粗油多脂肪厚,加入太多滋潤的油脂會讓他長大痘以及頭皮屑。
曾供應 35% 橄欖皂,結果當然是「海柳柳」。
上回用的配方反應還不錯,這次想換換口味,遂以 Jess 書上芥末皂配方,並略為調整後,就這樣決定了。

老覺得手上的矽膠模寬了些,在「機緣巧合」下,撿到了塊廢棄木板並略為加工。
包上塑膠袋後,就成了好用的隔板.....
如果有壓克力板會更好,因為包袋子也是很麻煩滴~~


脫模時,隱約知道不太妙了 @_@。
外圍整圈是白灰色。
加了 1% 碳粉應該會更黑才是。
顏色不對勁;還有,竟然有皂屑崩落..... Orz


切皂後,果然不出俺所料。又是一鍋失敗之作啊。
外圍非常容易碎,皂的中心點顏色與質感尚算完整。
推斷原因,該是攪不夠久的關係。
入模前,雖然有小加熱,但還沒到「小八」。
懶、活該........


唉呀~ 真是因為太粗心而再度嚐到失敗之果。


◣95/06/04 2:24AM...
今天用了這塊熊皂。
不曉得是不是碳粉沒攪勻還是加太多? 拿來洗貼身衣物竟然能看到黑黑的殘留 @@
皂雖然已用至光滑面,黑得徹底;但摸起來有點粗粗小細粒的感覺。
洗臉後沒擦乳液,還好;不會很緊繃的感覺。

9 則留言:

  1. nana:
    大熊有你的呵護真好..
    也一直很佩服你對手工皂的熱情
    我已經涼了一大截了

    對於cj的矽膠模我也覺得太寬了..
    我的做法是..將家中的軟墊..(小BABY學爬時家中必備的"良藥")..厚度約1CM
    裁一塊墊在旁邊..如此做出來的皂才不至於太寬

    提供你參考參考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哇!!!撇開不完美的部分外,這塊皂的感覺,讓我很著迷柳~

    回覆刪除
  3. 點媽,這種墊子不舖塑膠袋不會"腐蝕"嗎? 我家好像有廢棄的耶! 真是太感謝你了 ^^ 每次你出現都教我好多撇步捏~~~

    fanny,這塊皂的靈感是來自 Botanica (http://www.botanicasoap.com/flame/index.html)。數月前看到有塊以黑色為基底+白色做點綴,覺得很好看就想如法炮製。
    只是我的小皂塊太少又不集中! 無法做出類似的效果哩 @@

    回覆刪除
  4. nana:
    不會腐蝕喔..
    但皂一入模時要小心一點..不然塑膠墊會浮起來..皂液多寡也有影響
    還有..脫模時..有時塑膠墊會沾有肥皂..盡量採用刮除法
    若將塑膠墊拿去清洗..塑膠墊很容易吸收肥皂水
    要將肥皂水完全洗到沒有...會很久喔

    其實可多裁一塊當蓋子..夏天就不用放進保麗龍盒了

    回覆刪除
  5. 點媽,這樣聽來,似乎又麻煩了點,我的粗心是出了名的...哈~~
    目前使用的木板是墊在旁邊*1、放在上面當蓋子*1。只是木頭每次都得舖塑膠袋很麻煩。才想找個一勞永逸的辦法^^
    你說的我會試試噢! 3QQQ

    回覆刪除
  6. nana:
    拍謝...嚇到你了

    很討厭為什麼不能盡善盡美ㄋ

    嘿嘿嘿....
    一勞永逸的方法就是...你不是有在做矽膠模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7. 嘿嘿~ 既然你提到了,那我就不客氣請教囉 ^^
    請問長條矽膠外牆用什麼比較快又方便又經濟呢?我手邊有一個母模,寬度很優,但一直不知該用啥好?
    聽說長條的還要算水平…天啊@@光想到就頭痛!

    回覆刪除
  8. nana:
    話說約2-3年前我自己動手做長條形矽膠模...不僅損失了兩罐的矽膠..還因為外牆(隨手拿家中的小朋友看的繪本)弄得不牢固..而導致矽膠外流..可想而知地板&書有多慘

    所以...

    但你要不要試試看用木板釘一盒子
    就當作外牆..順便當矽膠模的專屬保溫盒

    回覆刪除
  9. 點媽,
    我有想過要用木板當外牆;但我沒想到木盒還可以當保溫柳....話說回來,這樣木盒不就要用二道牆,不然矽膠塞進木盒好像有點困難,塞進去後要拿出來(還有成皂)也有一定的難度吧???
    我有問過高手,她說可以用厚紙板…但我手部技能障礙,裁出來一定會歪。唉呀~ 真是複雜捏!

    還是要謝謝你的點子提供 ^^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