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move Navbar

2006/07/17

洗髮液皂心得分享 (Liquid Soap, 07-2006)

◣配方◥...
葵花油
芥花油
椰子油
黃金荷荷芭油
橄欖油
小麥胚芽油
松香
製皂日期:2006/06/22

為了了解松香的特性,取出了塵封已久的液皂中文書小研究一番。
皂友說松香要與少量油脂先融化,書上亦如是說。
於是我取了松香與配方中全部的椰子油一塊兒小火融化。

不曉得是不是鍋子沒拭乾? 融化時拼命「爆」油,雖然狀況不算太糟糕,但也讓我這個「遠庖廚」的三腳貓嚇的半死。
離火後,鍋子底照例飛來一聲「ㄅㄥˋ」;這次可麻煩了,油噴了出來。

這個鍋子或許因為年久失修或體質不佳。
每次離火後,鍋底總要來聲「ㄅㄥˋ」;雖然聽了很多次,但老被嚇到。
該換一個新的鍋! 真好! 我又找到敗家的藉口。

本以為松香與蜜蠟的特性很像;加入冷油後會略凝結。
但事實證明我猜錯了! 看起來沒有凝結的模樣。
這樣一來,不用再加熱又等降溫。

混合後,採用上回的作法。
大部分的時間我都在忙別的事,偶爾回頭打個二、三下。
小幫手豎立在皂液中,直到皂化為止。省了不少等待以及盲打的時間。

由於只做 500g 油量,所以等待的時間也不多。
皂液由豆花轉變為麥芽糖的時間比起回鍋液皂快得多。
只見小幫手上頭卡了一大坨琥珀色皂坨,只得慢慢挖出來。

配方,主要靈感來自書上。
這些油脂看來對頭髮都很不錯,但不曉得該加哪些?
以舊配方為主軸,略為修改、新增,就亂寫了這一個配方。
本來還想加羊毛脂,但想想,油脂夠多了! 別再亂搞了。

2 則留言:

  1. 所以, 他的顏色是黃金荷荷芭油+橄欖油+小麥胚芽油= 結果 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應該是松香的結果。之前做是淺色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