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move Navbar

2006/10/18

肉桂時光


肉桂時光
Originally uploaded by nattierblue.

◣配方◥...
芥花油
棕櫚油
椰子油
橄欖油
米糠油
FO 青蘋果
添加 肉桂粉
適合 中性肌膚
製皂日期:2006/09/25

手攪如何加速? 用香精總是讓人措手不及、用萬能的小幫手,有時候又會發懶、懶得清洗。

這一鍋主要實驗半水融鹼之快速皂化。果然,真的「好犀利」。

用配方中一半的水量與鹼水反應、剩餘的一半水靜置一旁備用。
等鹼水、油脂降溫後再行混合攪拌。

全程〝手攪〞。
混合時,可以明顯感覺皂液有些不一樣。
就像攪了二十分鐘、甚至更久的感覺。皂液顏色接近乳白狀。

略為攪拌 (我都只攪十來分鐘) 後,再分次將剩餘的一半水緩慢加入皂液中。
這個階段,可以欣賞到快速的皂化反應。
只是…美中不足的地方,就是「太快了」。

第一次的經驗總是美好的。
在措手不及之下,還能做分層皂不禁佩服自己。效果也還可以啦!!
皂中的小空洞,當做沒看到。哈~~

之後陸續用此法做了幾鍋皂。
1㎏ 油量,攪拌的時間竟花不到二十分鐘。
快雖快,但是.....沒有「止癢」,就會發病一直想攪皂。
真是有點小糟糕啊!

11 則留言:

  1. 1糟糕, 太快了, 不過癮 一"一b
    2糟糕, 太快了, 一作一大堆 >"<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一公斤不到20分鐘喔!太厲害
    這麼快的情況下,娜還可以做分層
    真是太犀利,
    香皂的顏色很漂亮喔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而且因為太快了,有一批還忘了放香精。真是我的天啊!!

    紫魚,你可以試試。保證措手不及。
    做不規則的分層很好做喔!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水量改成1/3加入皂液裡...試試看會不會好些

    回覆刪除
  5. 點媽,
    我昨天試著用 30% 水入皂液、70%水與鹼反應,速度慢很多了! 謝謝你的分享 ^^

    回覆刪除
  6. 娜姐, 不懂哩~
    你是指只用一半的水量去融(全部的)NaOH, 等攪到快trace再加入剩餘的一半"水". 還是只先用一半的鹼水, 攪到快trace再加入另一半的"鹼水"?

    回覆刪除
  7. Amy,
    這個才對…
    只用一半的水量去融(全部的)NaOH, 等『攪到有一點濃稠』再加入剩餘的一半"水"
    我是這樣做的啦!

    回覆刪除
  8. nana~
    這款看起來好可口呦~~我喜歡這批的配色

    哇!!!才花20分鐘呀~~
    這樣還沒"享受到"耶..哈哈哈

    回覆刪除
  9. NANA的章子盖得好看。我盖了两次,盖塌了两块皂。哭死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小金魚,是啊! 真的沒有「享受」到過程。

    xiaoou,最近很紅的就是「壓克力皂章」喔! 完全不會有你說的那種問題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肉桂~
    我愛這冬季裡暖和甜蜜的香氛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