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move Navbar

2007/02/22

新貨入荷:九格皂盤

◣配方◥...
牛 脂
橄欖油
椰子油
米糠油
甜杏仁油
FO 粉紅佳人
添加 Yellow True Tone、紫色粉、紫色液
適合 乾性肌膚
製皂日期:2007/02/22

今年過年有九天的假期。

眼看著假期將要結束,而我卻吃吃喝喝荒廢了製皂大業,細數這期間、只攪了二鍋皂 (其中一鍋是環保皂 @@");心裡雖有點怨嘆,但至少,總比沒有好。

這次選擇了新入荷不久的九格皂盤做為實驗對象。


這個皂盤最外層為木模、內搭矽膠模以及壓克力隔板所組成。
當初考慮了〝半天〞,還是... 決定下手。


等貨時,開心莫名,想來是對這個模子抱著過大的希望。
當我碰到木頭那一瞬間,難掩失望;這不是很好的材質、甚至有點兒粗糙 Orz。
雖然看得出修飾過的用心,但隱約碰觸到的木頭刺卻還是讓我直想搖頭嘆氣。

在半夜三點多開攪,為了能〝早早〞上床,啟動了萬能的小幫手。

此次製作的油量為 900 公克。
過稠再加上瀕臨上限的容量,必須小心翼翼翻攪著已然入模的皂液,以免潑撒出來髒了木模。
放入隔板後,發覺皂液的變化與手邊擁有的壓克力皂塊模一個樣,會以「∩」字狀隆起。
隔六個小時一看,發現有部分區塊邊邊分離了。


隔板厚度是 5 ㎜,入模後,壓到一些皂液。若換成較小的隔板,不知道會不會好些呢?


木頭的保溫效果照理來說應該是不錯的。
放置隔板的木頭凹槽有些些通風,但也很怪,竟然是中間的白粉最多。


脫模時,由於施力面積較大,所以不難脫模。
但與壓克力皂塊模一樣,接觸面會黏在隔板上,得略為用力才能分離它們。



脫模後,每塊皂的體積不論是橫切或縱切,都不恰當;不切又嫌稍大了些。
下回要換成 700g 或 800g 來試試,以求得最完美的長寬高。

8 則留言:

  1. 麻蛙也有 Label 功能, 但是一直不知道有啥用處 @_@
    考慮半天的時間裡沒考慮到每塊皂的長寬高??
    下次要做700G油? 600G油?才會有滿意的 size?
    我覺得那很難算耶, 討厭數學 >"<

    回覆刪除
  2. Label可以略為分類吧!?

    太高了啊! 少做一點油量應該比較適合吧?
    這個大小做洗衣皂對洗衣服的人來說一定很讚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看了我的偶像~~製皂界的〞教主姐姐〞〞製皂達人〞〞百變女王〞娜姐對這個皂模的實驗詳細說明後,讓我對這個皂模充滿了期待的心情,頓時打了折扣(但未全然消失啦)
    ~~~娜姐果真〞用功〞
    菲菲

    回覆刪除
  4. 俗話說的好:「成長是幻滅的開始。」XDDD
    菲姐有買,對嗎? 或許對你是個不錯的模子喔 ^^

    回覆刪除
  5. 這麼詳細的介紹~~來賓請掌聲鼓勵鼓勵。

    而我還是繼續練刀法就好。

    回覆刪除
  6. 娜娜~
    Mia也有同樣的疑問
    中間的白粉反而比較多
    做皂以來第一次使用矽膠模
    保溫的效果似呼沒想像中有力
    不過Mia刀功太差
    所以對於它平整的效果還是頗滿意滴
    Mia喜歡用小一點的皂
    因為手小~呵呵
    還有~用得快
    可以常換不一樣的皂來用
    我都做600~650g的大小
    ~^o^~

    回覆刪除
  7. 忘了告訴妳
    Mia做600g厚度2.3cm
    650g那鍋難以丈量
    因為太稠了才入模
    表面凹凸不平..>_<..

    回覆刪除
  8. Mia,
    就我操作n次來看,一直不覺得矽膠模能保溫!!
    九格皂盤外頭還有加了一個木頭,保溫效果比沒有木頭好上許多。建議要徹底避免白粉,可以放到保麗龍裡頭去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