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move Navbar

2011/03/02

[手工皂.染顏] 黯然神傷:胭脂紅濃縮色液

◣配方◥...
白 油
棕櫚油
椰子油
橄欖油
芥花油
FO 薰衣草玫瑰草
添加 胭脂紅濃縮色液、皂用珍珠珠光色粉
適合 冬、乾性肌膚
製造日期:2011/02/18

前陣子開了、團到不想再團的 BB 進香團。
太久沒有開團購,再加上年紀稍長,腦袋有些兒不靈光。
忘東忘西,結果在報關時,遇上了一些麻煩。
本來以為我又得再重溫舊夢,跑一趟桃園海關;幸好、靠著這些年來跟海關隔空交戰的磨難,事情也算順利解決。

今天趁著分裝的休息空檔,來測試一下新入荷的胭脂紅 (Magenta Lab Color) 濃縮色液 (其實是想解解皂癮)。

濃縮色液,顧名思義就是濃縮,所以要給它稀釋。 (← 廢話)
濃縮色液究竟加入多少水量,才是最完美的黃金比例呢?

娜娜不負責筆記:
濃縮色液最佳稀釋比例=濃縮色液容量*10=添加之水量

水加太多,調色時,總是不免會冒出:『怎麼不顯色?』的疑問。
水加太少,聽說是會有『色點』(意即攪不開的點狀)。
以上比例,仍然是不負責建議。請各人自行斟酌囉~ 畢竟每個人喜好不同。


新入荷的色液,在稀釋時,不小心手抖了一下,色液隨即噴濺了出來,那一滴滴的鮮紅,像極了鮮血!!
不明究理的人,可以會以為這是某個事故現場,真的好血腥、好瑪莉啊。

最近喜歡用回鍋的渲染法 (可參考這篇) ,這次耍蠢發狠,一口氣加了三、四層疊色。

眼看著顏色由磚橘漸變至橘紅,磚橘色比較鮮明,紅色少了一些。
如果用二氧化鈦染白,效果應該會比較鮮明吧;可是、我不喜歡用二氧化鈦,總覺得那像極了藝妓慘白的臉龐....

預先打了上述的文章,結果、這鍋鬆糕了。暗~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我是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FO 百香果玫瑰、萊姆
添加 胭脂紅濃縮色液、皂用珍珠珠光色粉
製造日期:2011/02/23

懶得從新開始,就從敲到一半的失敗上篇,未完待續接下去唬爛。
配方承襲如上一字不改,因為媽媽說:「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!!」

鬆糕原因不外乎就那幾個,腳指頭隨便數數也數的出來。
說是一回事,做又是另一回了,生出鬆糕,是如此地自然而然、天經地義 囧。
我猜溫度沒控制好 (哪一次不是啊?),再加上寒流… 它、凍傷了。
加強了溫度控管。
嗯~ 確定入模是美乃滋狀態,果然好了些 (寫這句話時,還是在預先打字)。

結果、它又再度鬆了。暗x2~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我是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俗話說的好,事不過三。
事實上、依我的耐心也不可能再試一次。
雖然四周有些崩裂不怎麼美麗動人,看在中間還是完好的份上兒,就這麼隨便交差了唄。


胭脂紅染出來的效果,著實出乎意料之外。

在冷製皂裡若要染紅色,很容易因為油脂本身的米黃~黃綠色而影響了紅色的表現。
先前曾試過正紅色濃縮色液 (可參考清透絹絲),做出來的效果一直在粉紅色附近鬼打牆。

染色成不成功,跟稀釋比例與皂液顏色多少有些關係唄!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