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move Navbar

2013/06/14

[烘焙] 大同電鍋之應用篇.香草雞蛋布丁

◣ 材料:
鮮奶 700g
砂糖 60g
蛋 7顆
香草莢 1根


做雞蛋布丁是好幾個月前就有的想法。
不過呢、因為我很想買保羅瓶,又顧慮到東西愈買愈多,社會觀感不好。
所以就擱在心頭上,一直沒行動。

前二天又被網友分享的文章燒到。
果醬也做了好幾回合,那麼這次就來做雞蛋布丁吧。

我決定做一件事,就會想辦法在短時間內處理完畢,日子久了人就會懶,標準的牡羊座三分鐘熱度!!
在做決定的隔天,火速奔去後站買了十個保羅瓶;
向迷迭香訂了香草莢,順便託了朋友購入榮豐農牧場有點貴的雞蛋。

大熊看到我提著一籃蛋,又搬出那套「一般的蛋不能做嗎?」
好吧、好吧,類似這樣的討論串總是有正反二面意見,我實在懶得再辯駁些什麼!! 只能翻翻白眼,不于置評。

參考了二個網誌 (詳見作法參考,如下),糖的份量差異頗大。
隨便取了個中間值 60g。
蛋打散後,先過濾一次。




另一頭瓦斯爐上,鮮奶混合了砂糖與香草小火加熱著。


微溫之後,就可以將蛋液緩慢加入溫牛奶裡,再裝入保羅瓶裡。


蓋上鋁箔紙,上面再用牙籤搓幾個小洞。


大同電鍋外鍋放量杯的八分滿,架上蒸架,插根筷子就開始蒸了。


開關跳起來之後,再悶個五分鐘取出。
用牙籤搓過,應該是有熟。


這一個最後呈裝的布丁,香草籽有夠多 =_=,看起來好像發黴的感覺。



● 試吃員一號:微溫狀態時試吃,覺得蛋味過重 (明明加了香草籽啊 =_=),很像甜蒸蛋。小胖子不愛~ 從搓的感覺看得出來沒有滑嫩的模樣,是蛋加太多了嗎? 但為啥還會有蛋腥味哩? 明明香草籽跟香草皮一起放進去加熱了哩,難道也是因為蛋加太多的關係嗎? 還是我該再補個焦糖..... 掩人耳目一下? :P



....未完待續....

寫完文章後,立馬上臉書求救,順道又辜狗了幾篇部落格。
這篇文章裡寫道,沒焦糖的布丁蛋腥味相對會比較重;Coco 認為香草量太少,如今之計也只好加個焦糖蓋一下蛋腥味。
本來我不想做焦糖,只好死馬當活馬醫了。
煮焦糖看來簡單,但最後加水的步驟,讓我有點皮皮挫。
懶得下樓搬電子秤,糖量隨意,準備一杯熱水在旁邊。
搬出我最心愛的不沾鍋。
糖一下子就融成深咖啡色,離火後倒入一點熱水再迅速攪勻。
這個步驟有點像在融氫氧化鉀 (KOH),液皂做過那麼多回,融個焦糖是有啥好怕的呢?
攪勻後的焦糖,直接加入布丁上頭,靜置放涼。

希望有焦糖的加持,再加上冰鎮過後,風味會更好一些 ^_^。



....冰鎮一夜的試吃....

只能說、加了焦糖絕對有加分作用。
雞蛋布丁本體偏硬,鮮奶的比例要再拉高很多才會有傳說中的軟嫩感!!
幸好試吃大隊們很捧場,一次解決了八顆 (噴淚)。
下次先做一顆雞蛋的量就好了,不然我也頭疼呀~~~



◣ 作法參考:
- 不用烤箱也可以完成。滑嫩嫩。蒸雞蛋布丁
- [酷可] 焦糖布丁加強版:不計成本之焦糖香草布丁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