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move Navbar

2013/06/22

[烘焙] 無糖葡萄果醬

◣ 材料:
葡萄 1籃
無籽檸檬(小) 半顆

這是我第一次在夏天做果醬。
做完之後,只有一個心得:夏天做果醬很容易被榨成乾屍。


最近習慣每天吃自製優格,雖然也能接受無糖優格。
但、生活中,總是要來一點點不一樣的小變化。
做果醬就成了我最大的興趣 XD。

「果醬女王的經典果醬課」一書裡,葡萄果醬是唯一一款,不須要加糖的果醬。
我記得書上寫道,以前糖很貴且稀少,葡萄便成了主要來源 (年紀大,如有錯誤請指正)。
當然、如果是很酸的葡萄,建議還是要加一點糖比較好入口。


書上是將葡萄連皮帶肉先煮過,再用食物調理機打成泥再過篩。
而部分的部落格作法,則是將皮、籽與肉分開。
因為我不想吃到有葡萄皮、籽的果醬,所以決定先拆散它們。


先處理果皮與籽的部分。
這部分是營養素最多的地方,不要浪費了噢。
剝皮時已經有一些水份,就沒有再另外加水。
我是煮到滾就離火,再拼了命的過篩擠出葡萄皮水。
但其實這個步驟不太容易擠壓出水,最後索性直接用手捏。
如果有濾袋會更順手些,也可省去打撈殘渣的麻煩。


擠出富含青花素的汁液後,覺得紫色的部分看起來有點少。


當下我是有點兒猶豫的。
不過、還沒爬文前,我本來以為葡萄果醬煮起來是白的耶~ XD (因為書上沒照片)。
用旺火煮,稍微算了一下時間,大概三十分鐘不到。

一開始汁液會很多,是正常現象。
愈煮紫色的部分會滲到果肉裡。
因為最近對果醬抹吐司沒啥興趣,搭配優格就不須要太濃稠了。

加了半顆檸檬,還是很甜呀。
葡萄對女生很好喲~ 但我不喜歡吃的原因是我從小就不會連皮一起吃。
所以這個過程對我來說,就像平常吃葡萄一樣,得先剝皮去籽再入口。

做成果醬,會讓我多愛葡萄一些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