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move Navbar

2013/06/09

[烘焙] 果醬女王的經典果醬課.芒果果醬

◣ 材料:
芒果 6顆 / 果肉淨重 760g
砂糖 200g
(小)檸檬汁 1顆

說實話,照大熊吃果醬的速度,我大概每周都得做一回合果醬才足以應付。
上回做的奇異果鳳梨果醬,才短短五天就吃光二瓶半。
真該感謝大熊對賤妾的大力支持。
只是看著那日漸龐大的背影,我該控制一下,不能再餵他太多甜食。

芒果已經上市好一段時間。
價格也稱不上親民,這段時間一直在觀望。
阿母建議我,可以買收攤前的便宜貨。
想想也是,外觀不漂亮或者是不甜的水果,即使減糖,對非螞蟻族群來說,也還是甜呀。
某天逛市場,順道買了一籃六顆售價一百元的中型芒果。

今個兒晚上人來瘋,半夜十一點心血來潮,請大熊幫忙剝皮,我負責切片,夫妻倆在客廳邊看電視、邊幹起活兒來瞭~ XD

第一次加熱,只須要將材料全放入鍋中煮滾即可,果醬汁涼了之後,放到保鮮盒裡靜置一晚,讓水果釋放出果膠。
所須要的時間不是很長,考量到這一點才敢半夜開工 XD。
不建議芒果用削皮器削,會削出一堆泥;用切的比較理想一些。


大熊一直碎碎唸,叫我要做「無糖果醬」。
沒有加糖的果醬怎麼叫做果醬呢???
剛才拜了辜狗大神,這世間真的有「無糖果醬」耶。
既然世間有「無糖果醬」的存在,為了大熊的身材,我肯定要換一下方向。
在半夜一點多,又開始認真研究了起來。
有些加了蜂蜜、或是麥芽,但是沒加砂糖或冰糖,就稱之為「無糖果醬」 (雖然沒有加到糖,但也是加了甜的替代品,阿捏甘丟?);
有些完全沒加,純粹靠水果的甜度來做果醬。
如果我拿既硬又酸的奇異果做無糖果醬,大熊會覺得賤妾要殘害他吧。
像是旺來、香蕉、蘋果這些甜死人的水果,很適合做「無糖果醬」;也很適合當綠葉,搭配甜度沒那麼高的水果。
那如果像是這次的芒果,一半甜、一半不甜,做出來我也不知道會是什麼鬼德性了?!

無糖果醬的保存期限更短,而且一定要冷藏。
其它的等奴家擇日實際操作一番再說吧。

回到正題。
隔天將 1/2 果肉打成泥,跟 1/2 片狀果肉一塊兒煮,旺火煮十分鐘就可以裝瓶了。
果醬汁有些兒多,不論我轉哪種火,一直噴泡泡出來。
站得老遠怕汁液噴到衣服洗不掉,瓦斯火數度開開關關,最後索性不煮了。
收汁的情況不是很理想,沒有凝結成膠狀。
多煮一會兒應該會好些。


金太郎不沾鍋是除了打皂盆以外,我買過 CP 值最高的鍋子了 (也沒別的鍋了)!!
現在卯起來煮果醬全靠它了 XD。


「果醬女王的經典果醬課」還書前又依依不捨翻了好幾遍。
照書上的作法,芒果果醬的作法跟草莓果醬有些類似。
我猜想,果膠中等的水果,透過煮+浸漬一晚,可以釋放出果膠;
果膠稀少的水果、如草莓,則須要反覆幾次,才能做出完美的果醬。
其它像是瓜類水份特別多又甜,就要用少量糖浸漬一晚,隔天濾掉糖漿,再加入糖與檸檬煮。
如果嫌麻煩,就搭配蘋果吧,蘋果的果膠含量相當豐富,算是成功率奇高無比的水果。

真是有趣又奇妙的果醬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